鼻疖忌用手挤

2008-08-07 00:00:00 来源:

  鼻疖是指鼻孔附近皮肤的毛囊、皮脂腺或汗腺所发生的急性化脓感染。如果经常用手指挖鼻孔、拔鼻毛或捏挤鼻尖及周围的粉刺,就容易使毛囊、皮脂腺遭受细菌感染,进而发展为鼻疖。鼻疖起病初期,局部有胀痛、灼热及红肿现象,继之出现跳痛,并有明显的触痛及隆起。当脓成熟后,顶部出现黄白色斑点。所谓面部的危险三角是指从鼻梁的根部到两口角之间各画一条线,两口角间也画一条线,这Z样就形成一个三角形,这三角形区域就叫“危险三’角”,何以危险?是因为鼻部和上唇有丰富的血管网,这些小血管与身体其他部位的小血管不同,它没有静脉瓣,血液可以上下流通,而面部的静脉又与颅内的血管网――海绵窦相通。因此,面部的“危险三角区”如发生细菌感染,细菌就很容易沿着血管网扩散,引起面部肿胀。如果细菌沿静脉血液窜入颅内,可以引起颅内感染,严重者危及生命。
  在疖肿形成的早期如果用手挤压疖肿或进行不适当的切开引流手术,就有可能促使炎症扩散,细菌或带菌的血栓就从具外静脉、内毗静脉及眼静脉而到达海绵窦,形成严重的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。这时病人就会出现高热、寒颤、剧烈头痛、病侧眼皮及眼结膜高度水肿、眼球突出不能转动,甚而失明,严重者出现昏迷而死亡。小小的鼻疖可以引起这么严重的颅脑并发症,这大概是很多人所未曾想到的。怎样预防鼻疖乃至面部危险三角的感染呢?首先要注意保护面部清洁,纠正挖鼻孔、拔鼻毛等不良习惯,减少皮肤感染机会。长了鼻疖,千万不要用手挤压,要及时应用抗生素或局部热敷,促使疖肿消散。虽然面部危险三角的感染有一定危险性,但只要处理得当,也就不会有危险了。当然,也不要谈虎色变,鼻子上生个小疖子就害怕得不得了。只要引起足够重视,按正确方法处理,是不会有危险的。
  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